Documentary《行在邊緣》紀錄片展映

我們的生活到底是走向中心,還是行在邊緣?

我們什麼時候是主流人,什麼時候又變成邊緣人?

這有時是選擇,有時卻是命運。

 

本次展覽映由香港大學視覺文化研究專業的《紀錄媒體》課程所拍攝的兩部影片組成。片中的兩個主角所處的主流之外,她們有自己的衝突,卻也擁有自己的期盼。

在展映後,指導老師李鐵成先生將攜唱片片拍攝者與我們一起分享紀錄片拍攝背後的故事及相關知識。如何與拍攝對象建立信任關係,有什麼技巧去挖掘人物背後的故事,拍攝會遇到的困難 應如何解決,以及記錄別人的生活對我們又有什麼意義。

《 Connection 》

她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圍繞著雇主的女兒恬恬展開的。她細心照顧著恬恬的生活起居,也早已將將恬恬看當做自己 的親生女兒來看待。她每週僅有一天屬於自己的時間,去教堂做禱告,與朋友在天橋上聚會,有時甚至還要去做額外的兼職。

但是最重要的是每週一次與自己遠在菲律賓的女兒視頻通話,而由於家鄉的網絡問題,電話卻經常處於斷線的狀態。在一次又一次焦急的嘗試中,電話終於接通了 ….

图为Ann正在等待远在菲律宾的女儿接通通话

圖為Ann正在等待遠在菲律賓的女兒相連通話

 

本片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研究系的林彥杏,褚雪菲和費明旭,以及荷蘭萊頓大學的王嘉儀同學所製作。香港的外傭人數超過33萬人,其中菲傭占到52% ,這個人群數量雖大,卻不易被社會主流所接納。但她們在拍攝下發現,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安對自己的日子永遠充滿著熱情和希望。她始終真誠而善良,以自己的一套 方式去理解和消費著香港最初大都市。在安的心中,或許生活的期盼並不來自於走向中心的渴望,而是與她女兒的一通視頻電話。

 

《 卡門 》

Carmen是一位患者的椎骨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同時也是隱身網絡的情色小說寫手。在常人眼里大膽奔放的身體寫作,於她而言,是為障礙人群人群性平權的懇切切真言,亦 是關乎“愛人”與“自愛”的敘述療法(Narration Therapy)。

圖為Carmen在分享會前,挑選了一對寫有“少女”字樣的耳環

2019年5月,台灣同志婚姻合法化通過; 5個月後,Carmen前往台灣,與“手天使”的伙伴們參與同志遊行。在這次台灣之行中,Carmen將往事娓娓道來,原來 成為奔放如吉卜賽女郎“卡門”的Carmen之前,她只是平凡女兒家敏,也曾為家庭與婚姻而困惑…

 

圖為Carmen與手天使同伴參加台北同志遊行

 

本片由王立,高月亮,黃超陽,熊文菁所製作。在射擊者們的眼中,Carmen是一個率真且有趣的人。她果敢大膽,不斷突破身體對她的束縛,追求更高的成就。 卡門》中的女主角一樣,她對愛情熱烈嚮往,也對自由執著追求。在將近兩個月的拍攝中,她們記錄平凡,並感知不平凡。

 

Please click the link below to register (報名連結):

https://cloud.itsc.cuhk.edu.hk/mycuform/view.php?id=488419

 

放映時間:4月26日 20:00-21:00,UCT+08:00

放映平台:Zoom

強烈建議:提前30分鐘,於電腦或手機上安裝Zoom

Time: 26th, April, 20:00-21:00, UCT+08:00

Platform: Zoom

Strongly recommended: Install Zoom on your computer or phone 30 minutes in advance.